缺月掛疏桐 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 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
撿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蘇軾‧卜算子~


這是最近我時常在心裡念起來的一闕詞

起因是我的好朋友H君在某次出遊時念了起來
我覺得很酷 便要他一個字一個字地教我
然後那天我就把這闕詞給背了起來

H君說 他是聽見周傳雄的一首新歌
歌詞裡有一段是這麼唱的「仍然揀盡寒枝不肯安歇微帶著後悔 寂寞沙洲我該思念誰」
歌手自己說 是從蘇軾的這闕詞裡尋得了靈感
我跟H君都很喜歡這闕詞 偶爾邊念邊讚嘆
並且曾在通化夜市邊 企圖仿照這闕詞的意境來作個現代版的“卜算子”
結果當然是力有未逮七零八落啦

我滿欣賞周傳雄的才華 即使他的歌與蘇軾的詞意境並不相同
但能將古典詩詞的美放進流行音樂中演繹出新的情感
還是挺厲害的
H君的PDA裡下載了周傳雄的“寂寞沙洲冷”
邊聽邊背詞 也頗有古今相映的趣味勒

我一直滿喜歡周傳雄 當他還叫做小剛的時候
我就很喜歡他唱的「哈薩亞琪」

哈薩亞琪 哈薩亞琪 一朵小野菊
迎風搖曳 嬌小美麗 使我想起你
輕輕摘下 送給了你 你是否歡喜
哈薩亞琪 哈薩亞琪 一朵小野菊

記得否 我為你唱的歌
再次撥動琴弦 聲音已黯啞
野風啊 請別為我哭泣
這樣的時節 不適合哀愁的心情

或許 年少輕狂已不復記憶
青春只是發黃的書信
終於顏色 會慢慢褪去
我摘下 一朵野菊送給你
把長久的盼望 全留給自己~

要不要 再癡癡等著你
我想你早已忘記我們的約定
野風啊 請別為我嘆息
天上的烏雲總有一天會散去

恐怕 不如我們所想像的
故事都有美麗的結局
常常是如此地不盡人意
我摘下 一朵野菊送給你
把長久的盼望 全留給自己~


當時他正紅著 我應該是國中二年級吧
為了參加才藝比賽不必上課 成日在校園裡閒晃著
偶爾在中庭剪些變葉木去學插花 跟童軍老師學繩結
大多數時間都在操場司令台上唱歌跳舞
藉此也逃避著高中聯考和一連串的考試的壓力
那時我就很愛哼著 哈薩亞琪 哈薩亞琪 一朵小野菊~
才藝比賽結束了 我回到教室上課
可能是玩夠了 就很認命地唸書 不再抗拒參加聯考這件事

現在小剛已經不叫小剛 蓄了鬍子要大家叫他周傳雄
他說這才是真正的他
而現在的我偶爾還是會哼哼哈薩亞琪 但是學生時代已慢慢遠離
只依稀記得變葉木的顏色 操場上的紅泥土 在學校露營的那個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