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心裡的點唱機就會悠悠地響起某首歌,那首歌可能在很久以前曾讓自己感動,或是突然間觸動了心裡柔軟的角落……

而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腦海裡突然浮起一段歌詞:

「別愛我...如果只是寂寞...」

回想了一下才記起,這是好些年前鄭中基唱的「別愛我」。

別愛我
作曲︰薛忠銘 作詞︰施人誠 編曲︰涂惠源

這座城是片繁華沙漠 只適合盛開妖豔霓紅
悲傷的人們滿街遊走 打聽幸福的下落
愛情都只是傳說 難開花結果

你眼神裡的訊息我懂 像隨時準備燎原的火
那危險我的美我曾見過 也因此留下了傷口
愛情依然是傳說 就別再觸碰 我荒涼心頭還在痛的角落

別愛我 如果只是寂寞
如果不會很久 如果沒有停泊的把握
別愛我 不要給我藉口
不要讓我軟弱 別再把我推向海市蜃樓


這不是一首太快樂的歌。

歌詞裡要對方別愛我,如果不會很久就別愛我,如果沒有停泊的把握就別愛我。感覺是受了很重的傷,所以變得裹足不前;即使見識過愛情的熱切繾綣,卻也怕極了愛情崩解後的情緒失序;所以對愛情設下了條件,如果對方不能擔保,寧可不愛了。

這是現實世界裡的暢銷金曲,但現實生活裡的情愛,是不是也能如歌裡所唱的,要對方作這樣的擔保?擔保一旦開始了就會好好地一直下去?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不能說,”因為你說過愛我了”、”因為我們已經在這個愛情裡了”、”因為我已經全心全意地愛你了”、”因為愛情開始了就得有結果”…………因為這麼多的”因為”,所以必須將愛情延續下去,但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費盡心力想要延續的,就不再是純粹的愛情了。

我們總是先愛了,才明白對方是不是你的Mr.Right,有時我們自己先明白,這個人不是自己的Mr.Right,於是可以很清楚决絕地,將他請到左邊,請他好好站在「左先生」那個圈圈裡,不必怨恨他,但也明白彼此間再無愛情的可能;可有些時候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明白,或是沒辦法明白,所以不知道該請他站在心裡的哪個位置………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想點播這首歌,不過這首歌太悲觀了,不要讓它在心裡播太久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