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晚餐時媽媽說待會要開始進行過年前的大掃除了,我說:「好,那我要吃飽一點!」因為待會勢必有一場硬仗要打。

吃完飯後我洗了碗和兩個大鍋子,在賴媽媽指揮之下洗了烘碗機,用菜瓜布刷洗了廚房從天花板到底板的牆面瓷磚,順便也把冰箱擦了一次,NOMO一直站在旁邊監督我,他幫不上忙,只是看著我把瓷磚刷的亮晶晶的。

賴媽媽收了家裡的四個門簾布,賴爸爸的白色汽車椅套,客廳大小茶几的桌巾,都是織成蕾絲樣的,她說這不能用洗衣機洗,會洗壞,她要手洗。

我叫她放著,我來洗;她老人家洗完手還舉得起來嗎?

於是我在浴室架著洗衣板把以上的東西洗成白的(除了小時候洗著玩,大概就沒再用過洗衣板了),邊洗邊覺得,以前的女人真辛苦,扛著一家老小的衣服到河邊洗,洗完了,還站得起來扛得回去嗎?洗完之後我連幫自己洗澡都覺得無力,沒戴手套的結果是手被洗衣精咬得輕微手痛,不過洗得很乾淨,心情很好。

每年過年前媽媽都會慢慢地把家裡徹底打掃一次,洗陽台、洗窗戶、洗廚房……能看到的都要洗,平時看不見的地方也不放棄,從小跟著媽媽洗洗刷刷,也覺得很習慣了,而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的,總會讓我心情很好,尤其是跟家人一起,分工合作一起動手,可以聊聊天,嘻嘻哈哈地把事情做完。對我來說,從事清潔工作的勞動,感覺就像是迎接農曆春節的一種儀式,好像打掃完畢,把抹布擰乾晾好,年就悄悄地、悄悄地到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