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號星期六,我跟Mike去距離紐澤西住處近兩個小時車程的賓州Longwood Garden,這是杜邦的私人花園,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八月時就聽Mike提過這個花園,到十月才有機會造訪,不過我想不管哪個季節來,都可以看見不同的風光吧。

去的路上在費城吃了早午餐,選擇的是Denny`s連鎖餐廳。


這家店我曾在四年多前短暫停留於洛杉磯時吃過一次,對超大份量鬆餅念念不忘。這次點的早餐裡除了鬆餅以外,還有煎香腸、培根、炒蛋和馬鈴薯,馬鈴薯煎得香香脆脆很好吃,炒蛋也很讚,可是份量太多,即使當成早午餐吃我還是沒吃完,念念不忘的鬆餅也吃了一半吧,太膩人了。不過這久違的口味還是讓我覺得心滿意足,元氣滿滿地展開下午的大暴走行程。

ㄧ進公園我們先看了一場歌唱表演,室內場地的舞台上有六個人的小樂團,唱的聲音主要是男聲,不過他們在唱什麼我聽不太懂,最特別的是ㄧ個女生所演奏的樂器,背在胸前像鐵製洗衣板,拿著兩隻像湯匙一樣的東西敲擊著,我問Mike說:「那是什麼樂器啊?」他很一板正經地回答:「洗衣板。」哈哈……

台上的演唱很熱情活潑,舞台下有一對男女相擁著,隨著音樂輕快地轉著圈圈跳起舞,不太會跳舞的我很著迷那樣的景象,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關係,但總很自然而然地想起愛情,可以相互注視輕輕搖擺的動人愛情。

大概是昨晚熬夜看「明天過後」的關係,在熱鬧音樂聲中瞌睡蟲還是找到坐在人群中的我和Mike,狠狠咬我們一口讓我們又是想睡到不行,我說:「在這種音樂聲中如果我們兩個睡著就太丟臉了!」於是聽完第二首歌後我們就逛花園去了,我只穿了ㄧ件小可愛和薄襯衫,陽光有點騙人,雖大但不挺暖,戶外的涼風一下子就讓人清醒了。

這個季節來,迎接我們的自然是颯颯秋風帶來的金赤艷紅,風起時揚著的閃爍明滅,如夕陽霞彩一樣,映照在綠色水面上,迷離得讓人看得呆了;有一小小瞬間,我覺得這樣的美讓人詞窮,甚至讓人畫不出筆,只能在心中驚嘆著:「哇!怎麼這樣美!」

我們在花園裡走著,遇見三隻個性迥異的貓咪。第一隻是愛曬太陽愛撒嬌的黑貓咪,躺在地上翻了好幾圈,我學著「咕咕」喵嗚的叫聲,牠也有一搭沒一搭地回應著我,本以為我們相談甚歡呀,沒想到牠起身後卻往Mike身邊走去,在他身上磨蹭著撒嬌,Mike露出勝利的笑容,我只是黑貓第二個眷顧的對象;第二隻黑貓咪完全是耍酷型,一點也不想跟我聊天,當然也不主動靠過來親近我們,高貴驕傲地像是這裡的大王;第三隻貓咪趴在木椅上曬太陽睡覺,即使我那樣靠近拍照他都不動,安然地自有一副穩如泰山的姿態。本以為是野貓呢,後來才發現牠們都是花園裡的員工,有自己的住處和地盤劃分,當然也有自己負責的工作,不過我和Mike想半天還是不太確定牠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只是牠們下班超準時,五點一到就不見蹤影了。

花園裡有噴水池,定時的有水舞表演;有食用植物區,看見了不少平時常吃的蔬菜水果,還有草莓呢,可惜不能摘下來吃呀;另外最酷的是一個超大的溫室,裡頭依照不同氣候設置了不同的濕度和溫度,養著各式各樣的植物,有仙人掌、變夜木、天堂鳥、菊花,還有好幾種精巧美麗的蘭花,第一次看見這麼多養得這麼好的蘭花呢。溫室裡真的很大呀,還好有熟門熟路的Mike帶路,跟著他安排的路線前進,看到了很多讓人猛按快門的美麗生命。

離開花園後開車回紐澤西覓食去,路上看見一台紅色車子的車牌是「POOH BAIR」,跟維尼熊同音,玩心大發地學起狗仔想拍下車牌,可是在前車開快車、我們自己車的晃動、還有夜晚這三大惡劣條件下,實在很難不拍出一片模糊的照片,硬是追逐了好一陣子才在一次停紅綠燈的狀況下拍到了清楚的車牌(之前停了好幾個紅綠燈,想拍車牌時卻一路綠燈到底),當下超開心的(我想我有小歡呼一下吧),現在想想不知道為何一定要拍到,不過這種小小快樂挺不錯,呵……


晚上吃川菜,有夫妻肺片、水煮牛肉和魚香四季豆,水煮牛肉可不是水煮,端上桌是泡在紅通通的一大碗辣油裡。我本來以為會超痛苦的,但其實也還好,只是頭皮微微發麻出汗而已,倒是Mike辣得汗如雨下,並且有先見之明地把毛衣先脫了,他是不怕辣的人,只是對辣的食物反應很明顯,真是有趣勒……


【想想】現在那些霜染後炫麗的樹葉也許落下不少了吧,在那時間看見的色彩和光影的變化,不僅僅只是讓人悸動又難以名狀的美,其實那也是千千萬萬的生死變幻,在眼前上演著的是生命的始終因果,盛旺凋零,繁華墜落。

滿山棲霞終是留不住,拾回的紅葉在水分乾枯後輕輕一折就碎裂了,我所能收藏的只有葉片碎裂的聲音和醉人美景的記憶,那是一種可以掛念、可以記憶的難得緣分,會記著陽光下看見的那人、那貓、那花朵,也會記著同時感受到生命美好和艱難的自己…………


【下次】這個花園維持得很好,有了秋日造訪經驗後讓我很想看看它在春天、夏天、冬天是什麼樣貌,鄺老師曾跟我說,總要留下些遺憾,才會再把你帶回你想去的地方。

如果是這樣,我希望千里有相逢,朗伍德花園,下次再見。
(某人堅持要翻成「長木花園」,可是我覺得這樣翻很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