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吃這種大桌子飯。

遠方的草原子民朋友們來台,官方理由是交流學習之類的事,我因為被指派去當講師,就也被邀請去參加了這個晚宴。

桌子很大,剛開始因為雙方大老闆致詞,歷經中文翻英文,英文翻蒙文,蒙文翻英文,英文翻中文之類的折騰,罰坐了半小時才開動。

第一道菜是佛跳牆,喜來豋大廚作得入味而不油膩,身邊的蒙古朋友說她很喜歡這種熱湯,我跟她解釋因為這道湯太好吃了,連佛陀都受不了想翻牆過來吃,所以叫做「Buddha jumps wall」,達意就好,亂翻一通。

起初氣氛有點冷場,蒙古代表說,在蒙古,他們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能走路的,就會跳舞;能開口說話的,就會唱歌。

這句話我很喜歡,很能表現出他們那種開朗率直又熱情大方的民族性。更棒的是,他們要先為我們唱一首歌,於是有兩位蒙古朋友,一男一女,率先唱起歌來,態度和歌聲都自然不做作。接著我們也唱了一首「高山青」回禮,他們見到我們全體出動的大陣仗,也全體起立唱了另一首歌誦蒙古國的歌。

在喜來豋17樓的宴會廳,眼前所見是透明玻璃窗外大樓的燈火和霓虹招牌的閃亮,但在蒙古朋友的歌聲中,卻彷彿有置身草原的開闊,閉上眼似乎就能看見ss照片中那高遠的藍天和遼闊的土地………





☆大前年在首爾見過的ARIUNAA,今年又碰到面了。她比我小兩歲,在蒙古就算晚婚了勒,嚇~~
☆蒙古話,舌頭的戲份很重,對我來說實在太難學了,教了我「謝謝」和一種酒的名字,想當然爾,聊下個話題時就忘記「謝謝」該怎麼說了。
☆美麗的翻譯小姐請吃的俄羅斯點心。




牛奶製品,發酵過的奶味很重,同事們都不愛,我吃了好幾根。
☆這次才知道俄語是蒙古人學校裡第二外語的選擇之一,懷孕的MUNKHKHAND 說來過台灣後,讓她決定她的小孩以後要學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