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朋友,我暱稱他是個嗜吃草莓果醬的男人,首要澄清的是,這並不表示他是個用草莓果醬拌乾麵或用草莓果醬刷牙的怪胎。

是因為他說他喜愛火紅色,喜歡到連吃果醬都覺得該吃草莓果醬的程度。

他最近愛上騎單車,從義大利米蘭訂製的單車是火紅色的,騎車裝也是火紅色的,球鞋也是火紅色的,「就連吃果醬我也覺得應該要吃草莓果醬」他這麼說。

所以我說他悶騷,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他悶騷。

以我對他的了解,所謂的悶騷是指,心中有把火在燒。


他可以在夜裡拿出禮記學記篇念給你聽,告訴你這就是他心目中教育的理想;當他有機會手執教鞭時,他清楚的明白自己的能力和極限,盡力給小朋友正面光明的一面;當他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會讓我覺得能跟這男人共同養育一個小孩的女人真是幸運。

也會搬出莊子齊物篇、莊子逍遙遊告訴你被始亂終棄的女人也沒什麼,怪的是真會被他唬的一愣一愣然後覺得失去的一段戀情不再那麼可悲。

他曾經用一張拍影子的照片讓我感動良久,曾經給我機會在觀霧山裡領受到他對生命的熱情,那時山上的霧真濃重,但是我明白那個蓄著鬍的慘綠少年的心境,已經撥開迷霧漸漸地清澈透亮起來。

我戲稱大唐雙龍傳是他生命的導師,因為他可以從中領悟到恰如其分的適當愛情;領悟到當面對棘手困境時,罵聲粗話後衝進去殺啊的豪氣;在我無法完成困擾我許久的學業時,他天外飛來一句讓我收起猶疑動手寫論文,寫得極苦時總想起他那句話,笑一笑繼續寫下去,最後我在論文謝辭裡感謝他說的「得刀,然後忘刀」,彷彿練武之人終究得到絕妙武功心法,大增十年功力。


這樣的男人,心中是有把火在燒的,無論如何總有一把永不熄滅的火,灼灼光亮照著自己,也大大地照映著我。

今晚,嗜吃草莓果醬的男人聽到「心中有把火在燒」這樣的形容喜不自勝,他得到被了解的幸福,我得到熊熊火光的溫暖。

而最美好的是,我明白,他會一直給我這樣的溫暖,且當火力稍減時他也會來找我,聊聊之後從我這裡得到繼續燃燒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