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P學長有約,在去看豬的路上經過兩個正在對話的男女,嘰哩瓜啦地聽不出是用哪國語言交談,P學長說應該是英文,鄉音很重的英文。

然後P學長突然唸起:「鄉音無改鬢毛摧」的詩句,他說現在中學教育的教材裡拿掉了許多古文的部分,覺得很可惜,我提起最近鬧出不少風波的學測火星文考題,學長認為火星文是一種流行的文化,不需要禁止也禁止不了,但不該由任何學者或團體來提倡它。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想從以前到現在使用文字習慣的改變,有一些想法。

我一直覺得文字對我來說,具有比影像還要神奇的力量。當然有時影像所帶來的震撼並不亞於文字,有些影像負載訊息和情感的能耐甚至是超越文字的,但是這樣的能耐能夠代替文字嗎?我想我的答案會是否定的。

不過自從網路聊天開始流行以後,從BBS的聊天室、ICQ到MSN,我覺得用嘴巴說話的機會少了,用手說話的機會變多了,很多想法和情緒的表達常常是透過鍵盤和螢幕呈現出來,從剛開始:)(笑臉)、:P(吐舌頭)、:((哭臉)的符號,到現在msn上多得不得了的表情符號;有時候我會覺得,這些符號影像確實比文字更方便地傳達了使用者的情緒,但也隱涵了很多曖昧不明的氣息,在解讀這些符號時往往必須加入更多自己的想像和揣測,想像力所需要的空間是很大的,而這樣大的空間必須暫時撤除明確的文字,明確性一隱沒,種種的可能性才能由符號和影像中浮現出來,這樣很有趣,但其實也危險。

除了表情符號以外,注音文也慢慢地佔據了網路上相當大的篇幅,我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表達方式,除了閱讀時的不順之外,我也不解這樣寫究竟能為書寫者省下多少時間,一生都使用注音文所省下的時間能否讓他們坐下來好好地喝杯咖啡?更何況,我們寫字(或打字)所花費的時間,並不取决於書寫速度,而應該是思考的速度,愛用注音文的人是否揚著「加快書寫速度」的旗幟,實際上卻是將深刻思考的過程給忽略掉了?。另外也擔心,如果用著用著,會不會有一天,注音文取代了現在的繁體文字?我並不質疑注音文作為一種紀錄溝通工具的功能,我相信人總是會慢慢習慣這種工具的改變,我擔心的是,繁體文字所代表的美好與精緻就在一再精簡的過程中死去了,而精簡下來的時間,是不是能創造出更豐美的文化呢?

唐諾先生出版過一本書,書名是「文字的故事」,是作者從個人經驗出發,以散文型式寫一些動人的文字故事,在他介紹某個字時,還會佐以那個字的甲骨文,告訴你這個字的來源、發展過程和原始意義。我覺得是相當有趣的書,可以讓你明白原來你每天習以為常使用的文字有這樣深刻的故事,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頭的一個標題「保護文字/保衛自己」,作者說,我們常想一些聽起來高貴動人但卻好笑的口號,比如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好像地球很脆弱,不加以細心呵護就可能轟然爆破化為烏有,但事實的真相是,地球比任何人的生命都要堅韌牢靠,人類怎麼作惡多端,所能毀滅的只是某個物種及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在可思議的將來,會先毀滅的一定是人類而不是地球,地球只是會換一種樣貌,接納其他生命形式繼續存在。

作者說:「所以,真正需要努力去保護的,不是地球,而是我們人類自己;同樣地,真正需要保護的,絕不是文字,同樣只是我們自己---我們脆弱的生命,還有,脆弱的智慧。」這段文字讀來怵目驚心,但是確實地闡釋了「保護文字/保衛自己」這個大標題。

我想,我贊成P學長的想法,不需要禁絶火星文,比較重要的,應該是想想如果我們的文字逐漸的粗糙簡化了,是不是表示,我們不夠用心去保護我們自己,保護那脆弱的生命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