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走到重慶南路的金石堂去看書,翻了劉若英的攝影文字書「我想跟你走」,裡頭有一張照片,是好幾隻小熊排排坐在飯店的床上,故事是說有隻小熊總是沒有護照沒有簽證的陪她到處去,但是某天竟然不見了,大概是過久了這種沒尊嚴的生活,於是出走了。

照片裡的小熊很可愛,我想起我也有幾隻小熊,很奇怪的,這種毛茸茸的小東西總是很惹人喜愛,讓人自然而然地就對它投入了感情。

我因為過敏體質的關係,媽媽很不喜歡我在床邊擺絨毛玩具,小時候她也從沒買過絨毛玩具給我,HUGO曾送給我熊玩偶當生日禮物,也是被媽媽用塑膠袋套起來束之高閣,我的床邊只有國中家政課作的玩偶和高中家政課作的劍龍玩偶,我硬耍脾氣要擺的,卻沒有一絲小女孩的夢幻氣息。

後來我有了幾隻小熊,第一隻是咖啡色的小熊,只有手掌大,是20歲那年英國寄宿家庭Susan媽媽的小女兒送給我的,她叫Amber,那時她才七歲,五官很細緻但動作都很男孩子氣,最愛的事是踢足球,她家教很好,進我房間時都會先問我:「我可以進來嗎?」她對我的頭髮眼睛還有史努比鉛筆盒都很感興趣,會膩在我身邊跟我瞎聊,如果當時英文有進步有一小部分功勞要歸給她。我要離開時買了Susan喜歡的白麝香香水送她,Susan則送了我一本小說,我準備了巧克力給Amber,她看我們交換禮物就說她也要送我東西,然後蹦蹦跳跳地跑去房間抓了一隻咖啡色的小熊,雙手捧著說要送我,我很開心,帶著小熊回到了我真正的家。

第二隻小熊是從美國來的,工作後有一年夏天被派去墨西哥開會,在飛機上遇到一個台灣女生Mandy,近九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裡我們都在睡覺,吃早餐時才被空服員喚醒,華航早餐是稀飯,附了鹹蛋一顆,忘了是誰先把鹹蛋拿起來往座椅把手上敲,另一個人也跟著敲,兩人都覺得好笑才開始聊起天,大膽的我應她的邀請到她洛杉磯的家過了一夜,她帶我去華人開的餐廳吃肉羹麵,回家翻出所有的照片給我看,告訴我她從台灣到美國求學、交友、談戀愛、結婚的故事,我們聊到深夜才睡去,很難想像幾個小時前我們還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呢!第二天她帶我去南加大晃了一圈,吃了超豐盛的美式早餐(我根本吃不完…覺得自己會被鬆餅的糖漿甜死…),接著就準備送我去搭飛機,在我整理行李時她拿出一隻白色的小熊,她說:「我是一個很膽小的人,剛到美國時一個人怕得不得了,還好有這隻小熊陪我;我老公不在,謝謝你願意來陪我,我要把小熊送給你,希望這隻小熊在墨西哥好好地陪你,讓你不害怕。」當時的我對一個人去墨西哥這件事一點都不害怕,也不怕一個人睡,可是在墨西哥飯店房間裡,我還是把小熊拿出來擺在床上,覺得自己很幸福,遇見一段難得的友情。回程時在LA機場買了一隻小白熊,胸前印著「I love LA」,當時希望有機會把這隻小熊回送給Mandy,不過去年Mandy告訴我她當了媽媽,我想為母則強,當了媽媽的Mandy一定勇敢地不再需要小熊的陪伴,這些小熊就讓我好好地照顧吧!

這兩隻小熊在我堅持之下一直擺在我的床頭,三不五時會被媽媽抓去清洗,每次要我丟掉我就牽托給賴nomo,說是賴nomo的狗毛才害我過敏,要把賴nomo一起丟掉(賴nomo實在很無辜……),久了媽媽也就依我,任我把玩偶擺在床上。

第三隻小熊是H君去香港迪士尼玩帶回給我的禮物,我曾經綁架了他車上的嚕嚕米當人質,他送我維尼時說,可否把嚕嚕米換回來,用維尼當人質,我沒理他,綁架就綁架了,哪有那麼容易換回去的,只是現在也不知道要H君拿什麼來贖;這隻維尼在跟nomo拍完「初次見面紀錄片」後也是穿上防塵衣乖乖坐在沙發上,我每天坐在沙發上還是會瞧瞧維尼,是一種心安的習慣。

看了劉若英的文字之後格外想念我的小熊朋友們,小時候雖然沒有這些可愛的小東西相伴,但長大以後卻因為一些特殊的因緣擁有了好幾隻小熊,每一隻都有難忘的回憶和好珍貴的感情,小Amber應該上中學了,不知道是不是變成足球健將?再看見我會不會還是好奇地想摸摸我的黑頭髮黑眼睛?我一直都不怕一個人,只是想起Mandy那天送小熊的神情讓我勇敢的更加理直氣壯;H君的維尼贖不回嚕嚕米,是不是可以當成我小小的不帶恨意的報復?

也許以後還會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收到驚喜小熊吧,那就來吧!來吧!所有跟我有緣分的小熊,就帶著你的美好來到我身邊吧!我一定會一直對小熊們,展現開心愉快的笑容^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