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表示對遠在高雄的郭法官的思念,宜蘭之行回來後晚上有空我就會收看一下「加油,金順」這齣韓劇。

昨天有一段劇情,演的是女主角的公婆,公公在五十多歲時因為一些因素被迫辭職了,但他沒有告訴家人,婆婆在一個月後才偶然得知這件事,自然是怒不可遏。丈夫的隱瞞和妻子的怒氣讓這對本來恩愛的夫妻陷入了一種難堪的局面,丈夫給自己時間調整心情並準備參與國家考試,原意是不想讓妻子擔心,卻一時無法獲得妻子的諒解,妻子在盛怒之下說出了傷害先生自尊的話。

昨天演的是兩人同在房間裡,敦厚的丈夫先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說,你這樣美麗的女人,這麼多年了依然美麗,輕輕眨眼就不知有多少男人敗倒在妳裙下,但你卻嫁給了沒學歷又沒錢的我,靠著我一份薪水省吃儉用的養大了孩子,給孩子上學,還買了房子,讓我過得很幸福,是你拯救了我,但我沒給你過好日子,讓你吃了很多苦…..

說完他就默默地離開了房間,而妻子從頭到尾雖然都板著一張臉,但眼神卻流露出很多情感,讓我相信在先生一開口時她就原諒他了,只是礙於面子或含蓄的情感,她什麼也沒說,卻在丈夫離去關上房門之後留下了眼淚……

畫面轉到丈夫到浴室去,放了熱水準備泡腳,妻子這時也進了浴室,在丈夫面前坐下,挽起袖子要幫先生洗腳,先生自然是手足無措的,妻子說,累了一天,泡泡熱水可以消除疲勞,先生說,今天也沒作什麼,只是在圖書館看看書,不算疲勞,妻子帶著疼惜的眼神說,香港腳已經沒有了,但我知道這些年這雙腳非常的疲勞,冰天雪地的冬天會凍傷,夏天就犯香港腳,但不管凍傷的多嚴重,你還是穿上鞋子跑遍全國去工作,養大了孩子,養活了我這個不懂事的老婆,也到了該休息的時候了,這雙腳的疲勞只有我最知道了,我只是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個問題,所以發了頓脾氣呀!

妻子邊說,手一邊為丈夫清洗按摩雙腳,她說,也許你沒有給我好日子,但我們的人生到現在都過得很不錯不是嗎?大兒子畢業於全國最好的大學,現在是一流銀行的課長,前陣子遇到一個好女孩步入了紅毯;二兒子雖然現在沒有工作,但他總是拍著胸跟我們保證他要當大明星;小兒子那樣的懂事,沒有人比他更貼心了(在劇裡小兒子在20出頭時就因車禍過世了)……

不知怎的我對這短短十分鐘的劇情很感動。兩個人之間的互動透過眼神和台詞傳達得很清楚,恰如其分地表現出夫妻之間的互相拉鋸和互相包容,比帥氣美麗的年輕男女主角的表現更讓人印象深刻。

人總是先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問題所產生的情緒上,而不是問題本身。但如果只處理情緒,夫妻兩人就會帶著被傷害的自尊和被隱瞞的痛苦相互冷戰,彼此傷害;但是這對夫妻沒有這樣,他們在發洩完情緒之後願意冷靜地處理問題,用彼此之間累積數十年的了解和恩情來化解情緒。

對男人來說,「自尊」是最寶貴也最不容侵犯的,而今天踩踏其上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女人,但他明白是自己沒有給女人時間去面對失業的問題,明白自己表現的若無其事反而讓女人更顯焦慮不安,於是他願意放下被傷害的自尊,先向妻子作了一番溫柔告白;而對女人來說,「誠實不隱瞞」才是她最最想要的,與其被枕邊人蒙在鼓裡,她更希望能與他一同承擔現實生活裡的難題,女人明白男人的隱瞞有其苦衷,她明白這樣的男人仍是她終身仰望的人,她明白是這男人讓她的「房子」成為「家」,於是她願意彎下腰來,為這個男人洗腳。

洗腳這樣的動作很奇妙,我覺得在這動作之間流轉的情感很美很美……看起來像是低姿態的在服侍對方,但其實也隱含著一種親密的專屬性,一定要是敬著他、愛著他才願意作;而腳也是不潔的、承載很多疲憊的象徵,願意為對方濯足是不是也代表著希望對方在自己面前卸下辛苦,願意接受對方不好和軟弱的那一面?我想能這樣作的女人一定不是只會攀附著男人的菟絲花,反而應該是有著大度量懂得包容和付出的好女人,因為這樣的動作不單單只是在服侍對方,也是一種溫柔的支持,腳跟心都好好休息了,才會有力氣再站起來重新出發,能付出這樣繞指柔的小女人心裡一定有一個能撐起百韌鋼的大女人……

如果,能一邊為對方洗腳,一邊娓娓述說著共同的過往回憶和人生成就,現實生活裡的難題,應該會變得比較容易解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