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都是螢火蟲的點點亮光,為我揭開了夏日的序幕。

在基隆國立海洋大學裡,有一條龍崗步道,四五月間是螢火蟲的繁殖季節,海洋大學也因此舉辦了螢火蟲祭,會有專人導覽介紹螢火蟲的生態。

第一次去是當時的朋友帶我去的,三十幾歲的男人講起螢火蟲卻興高采烈地像個小孩子,他說螢火蟲是「魔鬼的指甲」,平時握著手術刀的厚實手掌緊緊握住我的手,在漆黑的林間步道理講了個讓我背脊發涼的鬼故事,真是個講故事的高手,不過我們的故事也在那年夏天講完了,現在我只惦著一起去買的米格魯不知道好不好。

第二次跟我去的人很怕蛇,偏偏在步道上閃過一隻蛇,我們倒抽一口氣冒了點冷汗決定掉頭離開,在另一邊的步道上才看見了零星幾隻螢火蟲。那個夏夜一樣很熱,記憶中蛇的印象比螢火蟲鮮明許多。

對我這都市小孩來說,這樣的接近總是新奇有趣的,一年一度,所以格外懷念。於是今年四月,我又想起那些小小的亮光,就跟大妹開著老爹的車帶媽媽和nomo去基隆,在廟口夜市吃吃喝喝之後往海洋大學前進。粗心的我帶了手電筒卻沒帶紅色玻璃紙,所幸步道口有一家人多帶了,給我們一張,把手電筒包住,這樣亮光對螢火蟲的影響會比較小。

今年是我見過最多螢火蟲的一次,溪谷裡,山林間,滿滿的都是一閃一閃的亮光。有的飛的好近人,正如杜甫寫過的「時能點客衣」那樣的感覺。步道裡沒有人造光源,只有透過樹葉縫隙灑下的幽微月光,可以先深呼吸,讓眼睛和心靈都習慣週遭籠罩的黑暗,習慣了之後,點點亮光就會在這片黑暗中一閃一閃的浮現出來,那如星芒的閃爍,讓夏夜那樣美,短暫而令人陶醉。

賞螢活動結束後在海洋大學裡晃晃,我躺在一個長凳上,頭枕著手,天空是深藍色的,有灰色的雲層飄動,閉上眼,再睜開,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顏色區塊組合,我一直重複閉眼睜眼的遊戲,好像有人轉著萬花筒給我看一樣,而躺著看天空,發現這樣的視野很開闊,有一種自己雖然渺小得不得了卻仍能被天空好好保護著的感覺。

好簡單的幸福,簡單到有點傻氣,不過還好,這樣就能開心一陣子也很好。

最後放上杜牧寫的「詠螢」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如果真能坐在天階看星星,拿著小扇輕輕搖,伴著流螢點客衣,那夏夜應該真的會涼如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