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文學館後我在旁邊的台灣文化協會買了一份古蹟導覽地圖,先是在孔廟停了一會兒,也沒作什麼,就是在樹下坐著,看遊客拍照,看老伯掃地,突然對自己的悠閒和不事生產感到有點不好意思,沒走到裡面去,說不定孔老先生正看著我搖頭嘆氣勒!孔廟旁邊就是有名的「窄門咖啡」,數年前因為時間關係沒有進去坐坐,只在門口留下大家的合影。這次我仍然沒走進店裡,只是站在對街想起striker君表演卡在窄門上的搞笑模樣。

看了看地圖,雖然我沒有穿花紅長洋裝,也沒有金髮和情郎,但還是打算去安平,用一下午的時間,唱唱安平追想曲……

我和小ㄅㄨ ㄅㄨ沿著民生路往安平騎去,一路上依舊有逆向機車跟我打照面,但我已經比較處變不驚了,漸漸接受了「我的車道不一定是我的車道」這個事實。而五年前在台南受訓時對這城市的印象又在逛大街的過程中慢慢回來了,果然了解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還是要靠自己和地圖導航,被載著總懶了,不會積極和這城市作朋友。

安平的第一站是安平古堡,來好幾次了,沒什麼改變,廟的前庭有幾家賣小吃的攤販,非假日的關係,顯得冷清。沿著指標繞到「德商東興洋行」、「德記洋行」和「樹屋」,旁邊就是一般民宅,有老太太坐在門口看著我東拍西拍,她應該不感到驚訝吧,只是我對於住在離古蹟這麼近的生活方式感到很有趣呢!

到了台南我決定要來個「府城式下午茶」,嘗試一下「陳家蚵捲」(一份40元)。


這種傳統小吃現在都變成現代化經營方式,要填單子結帳領號碼牌,感覺像在百貨公司美食街一樣,這或許是比較有效率的經營方式吧,但總覺得有點怪怪的。不過蚵捲倒是滿好吃的,剛起鍋香香酥酥的,沾著芥末醬油或配著嫩薑都不錯,不喜歡吃薑的我最近好像慢慢變成愛吃薑的人了。


(這城門於我有種奇妙的魔力,有種不知道會通到哪去的遐想......)
吃完蚵捲往億載金城前進,多年前MULDER精心安排的台南行正好碰上億載金城整修中,所以我的古蹟拼圖裡一直少了億載金城這一塊,這次算是把它補齊了。走過城門時我的鞋跟敲擊地面發出一種奇特的回音,我覺得很好聽,特意地慢慢走,城裡沒什麼人,還是只有我和整理草皮的阿伯,還有工具機嗡嗡的引擎聲。懷念沈葆楨先生的時間只有一下下,多數時間我都在發呆,坐在階梯上發呆,或是邊走邊發呆,嘗試各種發呆的新方法,覺得這樣還滿好的,跟自己說,要好好記住一個人啪啪走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