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號是台大今年的畢業典禮。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大總區的畢業典禮,我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因為很熱、很忙,所以根本沒有去,更別說要在六月盛暑的大太陽底下去椰林大道拍學士照了。今年我的弟弟要大學畢業了,是他人生中的大事,身為姐姐一定要不畏酷暑去湊一下熱鬧。

畢業典禮在新體育館舉辦,是有冷氣的,我跟小眼包陪賴媽媽一起去,還在門口買了一束很漂亮的花,準備送給我的老弟,沒想到這傢伙很不領情啊,男生大概都覺得這些東西很麻煩吧!

一開始是校長和各學院院長進場,老師們穿著博士服進場,很有霍格華茲魔法學院的感覺,我也看見我的指導教授蔡明誠老師代表法學院進場;畢業典禮請來高希均致詞,麥克風音效不太好,坐在樓上觀禮的我們其實聽不清楚他說什麼,很快地就開始有昏昏欲睡的效果。接下來頒發博士班畢業證書,一個個唱名上去撥穗、領證書,碩士班則是由代表上台,經過了將近2小時才輪到學士上台領證書,全程蔡老師只幫兩個學生撥穗,算是最輕鬆的吧,不過也在台上等了好久,連我都覺得辛苦起來,蔡老師還是維持一貫的好修養,總是帶著微笑。

我們家的弟弟是系上上台領證書的畢業生代表,穿上白襯衫和我送他的皮鞋,披上學士服,老實說的確是型男一枚啊!


聽到司儀唸出弟弟的名字,看見他大方地走上台接受學院長撥穗、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台下他們系上同學響起一陣小小的歡呼,讓我一起分享了那種青春成就的喜悅。

從看台上看過去,弟弟只有不到手指長的高度,當舞台上大螢幕映照出弟弟臉上的表情,我心想,”啊!沒錯,那就是我的弟弟啊!”嚴肅不笑時臉型有點長,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頭髮硬硬的,不用髮膠就會往上立著。

沒考過聯考的他總是很有計畫地走著自己的升學之路,從附中到台大,玩天文、玩攝影、玩吉他(很會玩算是附中人的特質吧!),貼心的他體諒爸媽賺錢的辛苦,幾乎不曾開口跟爸媽要過什麼,想要的東西總是靠自己慢慢存錢或打工,是一個對自己很負責的好小孩,雖然有時很耍酷,有時一副欠揍的死樣子,但可愛的時候也的確很可愛,會逗得姐姊妹們哈哈大笑。

我覺得手足真是很奇妙的關係,從他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一直是姐弟的關係,姐姐照顧弟弟,一直是我覺得天經地義的事,但在不知不覺間,弟弟已經變成一個反過來罩姐姐的角色,在很多方面都變成一個比姐姐厲害的傢伙。而我總記得以前去幼稚園接他,他穿著紅色運動服跑下階梯牽我的手一起回家,記得他小學時不懂事,跟同學學了一句髒話,被我罰寫了100遍「我以後不說髒話」,他很聽我的話啊,真的乖乖寫完了(不知道會不會恨我),然後再也沒聽他講過粗話。現在他也已經大學畢業,在我沒有太多注意時長成了一個高大英挺的少年,長成了一個還算可靠的好弟弟。


畢業典禮結束後他到看台區找我們,賴媽媽很開心,抱著自己的兒子滿心的驕傲,小眼包拿著校長送的「人生錦囊」和他拍照,小眼包很疼弟弟,弟弟也跟她很親,都是水瓶座的兩人從小就很要好,拍照時都笑得很開心,眉眼間有一種神似的傻氣。


走出體育館,好人緣的弟弟是熱門的拍照對象,看著和他一樣年輕的同學們,我很高興我的弟弟是裡面最英挺帥氣的,我很高興他記得天氣很熱,叫賴媽媽要站在陰涼的地方。


那天進場前,賴媽媽很興奮,我問她:「媽,妳今天走路都有風ㄟ!」
賴媽媽:「對啊!風很大呢!」

我突然覺得我的弟弟真好,讓我的媽媽這樣地開心又驕傲。。。



弟,畢業了,要走自己的路,請加油,大步小步都沒關係,維持現在的熱情就好了,你總是會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