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午餐是苦茶油麵線,麵線是媽媽從外婆家拿回來的,帶有鹹味又彈性十足,水煮過後拌入苦茶油就
可以吃了,不需要再加任何的調味料,即使冰過又蒸過,仍然彈性十足呢!做完瑜珈運動後吃這樣清爽簡
單的麵食,心理上都覺得整個人健康了起來勒!

《苦茶油的身世》
苦茶油雖然名字有個"苦"字,但是吃起來一點也不苦,苦茶油為什麼不苦呢?主要的原
因是,茶籽的苦來自核果,在榨油的過程中,過濾的程序已經將苦的茶渣隔除,所以就不苦了。


能榨油的茶樹可跟泡茶的茶樹不同喔,每年十一月開花的油茶樹,花謝後結籽,卻要經過一整年吸取足夠
的日月精華之後,才能採收。茶農們在採收好茶籽之後,首先要將茶籽曝曬去殼,然而油質的好壞跟曝曬
的程度是呈正比,茶籽曬得越乾,油的純度就越佳。等茶籽曬了一個星期之後,就可以拿去榨油囉。

榨油的第一個步驟是烘炒,將油茶籽高溫炒過,使其香味溢出;之後將茶籽磨碎,方便操作;然後經過蒸
的步驟,讓茶籽回溫,就可塑成圓盤形,開始榨油了。

苦茶油是油茶種子經搾油機壓搾而得的茶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等,具有高營養價值,此外
,對降低血中膽固醇,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很大的功效,並可潤肺、清肝解毒、整腸健胃。




我記得也有人說可以直接飲用苦茶油,更具有健胃的效果,不過我不敢直接喝油啦!還是拌麵線吃最合口
味。

既然說到了苦茶油就不免讓我聯想到它的好朋友----苦瓜。小時候的我不敢吃大多數的綠色蔬菜,總覺得
有種怪味,更別說是苦瓜了。但是有一次讀到張曉風寫的一篇散文「幸虧」(收錄在「從你美麗的流域」
一書),這位充滿情感與智慧的女作家說「米珠薪桂」這句話對極了,因為一粒穀子從種子而秧苗而成稻
復成粒的幾世正果,包含著幾千年農業傳承的智慧,以及陽光、沃土、和風、細雨的好意,裡頭還說了番
茄應與瑪瑙等價、小白菜可比翡翠、茄子比紫水晶漂亮、鮮嫩玉米可視同珍珠、佛手瓜如琥珀般淺碧透明
,是薦給神明吃都不慚愧的果實。她還說豌豆人是美人綠珠、芥菜的厚實肌裡彷如神木、南瓜和西方灰姑
娘童話並生、葫蘆裡則有著中國的神話、釋迦牟尼端坐於蓮花,我們凡人則享蓮子蓮蓬、韓湘子吹一管竹
笛,我們卻只管吃竹筍和竹葉包的粽子。

這是篇優美的散文,而令我著迷的除了文字,還有這位女作家對蔬菜的看重與珍視,以致於現在寫起這篇
文章,我仍能記起14年前初讀這篇「幸虧」的感動,當我試著用她的眼光來看待擺在我眼前的蔬菜,似乎
就不再那麼討厭它;而大二時曾在台中參加過一個生機體驗營,那是一個以有機栽培法種植蔬菜的農場,
工作人員從田裡剝下最外一層被菜蟲蛀滿洞的高麗菜,取下第二層就直接生吃,即使烹調也相當簡單,少
油少鹽,一點也不花俏,搭配著五穀飯,讓我第一次體驗到食材本身的味道帶給味覺無負擔的愉悅感受。


自從那次以後,也或許是年紀漸長了,我慢慢喜歡吃青菜,包括一些略帶苦味的蔬菜例如苦瓜、芥藍和芥
菜。蔬菜的鮮甜讓人神清氣爽,而蔬菜的苦味也漸漸讓我吃出了其中的甘甜,現在的我,應該算是一個
"能吃苦"的女性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