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市辦了牛肉麵節的活動 一時之間大家都瘋起了牛肉麵
榜上有名的店家在假日總是人山人海大排長龍
我跟H君看到老張店前排隊的人潮就放棄了
轉向永康街巷裡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店覓食
雖然不是赫赫有名 但也非常好吃
老闆還在店裡掛起自製海報 內容是為響應牛肉麵節的活動 打79折優待
沒有瘋狂報導的媒體和一窩蜂排隊的食客 老闆還是用自己的方式 參與了首都的牛肉麵盛事
對於這樣的店家 總是要去捧場一下的……
活動結束後幾週 我跟同事某天中午搭了計程車 到西門町裡的”牛店”去吃麵
我跟同事各叫了一碗牛肉麵 再叫了豆干 牛肚和牛筋三樣小菜分著吃
牛肉麵(120元)

豆干(20元)

牛肚(80元)

牛筋(80元)


麵條是細的 但還算有嚼勁 牛肉是旔子肉 很Q 牛肚和牛筋都滷得頗入味
我跟同事悠閒地享用完畢後才散步回辦公室去

雖然牛肉麵節的活動辦得熱鬧滾滾 但我並沒有高昂的湊熱鬧心情
好吃的牛肉麵一碗總要上百元 雖非天價 但總讓我覺得價格太不親切了
而且在我的味道記憶裡 有兩種牛肉麵的味道 很難忘記
以致於對後來吃到的牛肉麵 總難有深刻的感情

一次是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吧 放學回來竟然發燒了
沒吃晚餐就一直睡著 到了半夜才迷迷糊糊醒來
工作夜歸的老爹問我好點沒 餓嗎 要不要去吃宏國路的牛肉麵
我一直記得那天夜裡房裡頭小燈的亮度 我精神百倍地說”要要要 我要吃”
老爹就帶著我在夜裡溜出去吃麵
我記得我吃的是牛肉湯麵 鹹鹹香香的 還有熱騰騰的麵湯
我小心地喝著湯 一邊吃著老爹給我切的豆乾
小時候 是不能在晚上出去啪啪走的 也很少外食的經驗
而能在夜裡和老爹單獨去吃一碗牛肉湯麵 總覺得是一種大人的冒險 享受了獨占老爹的特權
不過長大以後再去吃 就沒有那天夜裡那樣的美味了…

而塔城街的牛肉麵 則是每次吃都覺得好吃 也可以說是我記憶中牛肉麵的原形吧
塔城街(又稱為北門)那聚集了許多賣牛肉麵的攤子 是計程車司機的美食天堂
老爹偶爾會從塔城街包回來一大袋的牛肉湯 老闆還會給一小包蔥花
媽媽會到市場去買家常麵 自己下麵 加在湯裡 就是一碗好吃的牛肉麵
小時候經濟狀況不好 這是老爹和老媽為我們準備的平民美食
一大袋的牛肉湯 全家都吃得開心
曾有傳說塔城街的牛肉麵用的是馬肉 才能把價錢壓得那樣低
聽歸聽 我還是照吃
對一個小孩來說 馬肉和牛肉沒啥分別 能一起吃牛肉麵才是最重要的
長大以後老爹偶爾會開車帶我們去吃 55元就有一大碗牛肉麵
夏天在沒有冷氣的攤子上吃得汗水淋漓 再到旁邊買一杯10元的西瓜汁
心滿意足地在樹蔭下等老爹開車過來
“天氣熱 你們在這等 我去開車過來”老爹總是這樣說的

塔城街的牛肉麵並沒有出現在台北牛肉麵節的榜單上 我覺得有些可惜
雖然口味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沒有絕對的高低勝負
但在我心裡 總認為塔城街的牛肉麵才是牛肉麵
除了熟悉的口味以外 還有因為牛肉麵而產生的種種回憶
聽說那裡的牛肉麵攤子拆除了 我覺得有些可惜
那些大碗公 油膩膩的桌子 停下來吃飯的計程車司機
都只能留在我的記憶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