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輪值服務台時還頗順利,沒有刁民打來跟我聊天,不過接到一通電話,那位先生說的事一直在我心裡想著。

他打電話來時很有禮貌地說他姓吳,口天吳,然後問我貴姓。
他說他是娶越南新娘的,他周遭有很多朋友也是娶越南新娘的。
我本來以為他是要反應婚姻仲介詐騙的問題,但他接著說:「賴小姐,我結婚八年了,有兩個小孩,最近要過年了,我很想帶我太太回娘家。」
「但是台北到胡志明市,三個半小時,一張機票要兩萬多,一家四口要十萬。」
「我沒有唸什麼書,現在工作一個月薪水兩萬多,太太在家幫我帶小孩很辛苦,我很想帶他回娘家,可是機票這麼貴,我怎麼買的起?」
「華航長榮都一樣,過年期間就漲價,每年都漲,賴小姐,他們財團那麼有錢,我賺的錢都要交給他們了;我的朋友失業,太太好幾年沒回越南,都要鬧離婚了,賴小姐,你說,我要怎麼辦?」

他很有禮貌,很客氣,我告訴他,兩家航空公司價錢都一樣,可能有聯合漲價的問題,我請他寫信進來檢舉。他說自己個性比較雞婆,看朋友痛苦,自己也有困難,所以才打電話來問。我很客氣的告訴他寫檢舉信的方法,他謝過我之後,掛上了電話。

掛上電話後我心裡覺得酸酸的……也覺得自己很無能……

雖然我的經濟學學的很糟,但我知道市場價格是由供給和需求而決定,當需求大於供給時,價格自然就會上漲,過年時大家移動的需求增加,機票漲價似乎無可厚非,而事業經營以獲利為目的,商人將本求利,甚至求最大利,似乎也是天經地義,畢竟財團也有員工要養。但那天我並沒有把這套經濟學理論告訴吳先生,我覺得告訴他這些,顯得很殘忍(雖然請他檢舉聯合漲價的問題,不一定對問題的解決有幫助)。

在我的想像中,社會裡有很多個吳先生,娶了外籍新娘,生了孩子,成就了一個家;男人將女人娶進門,不論進的是豪門或寒門,都該是一個可以好好過生活的家,不僅要有東西吃、有衣服穿、有學可上,年節時應該有親情。這位吳先生想帶太太回娘家,想讓岳父母看看外孫,可是他可能做不到。我不知道哪裡錯了,只覺得自己不能幫他什麼。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會說政府是不宜管制價格的,要讓市場上那隻看不見的手去決定,過度介入只會導致市場失靈的結果;雖然我不認為那隻看不見的手有什麼神奇的力量,能解決市場上的所有問題,但是在找到更好辦法之前,不去碰觸價格問題仍是明智的,我在自己所辦的案子裡也儘量去堅持這樣的立場。只是這通電話觸動了我的神經,它讓那隻看不見的手在我眼中更顯得蒼白而無力,因為支撐那隻手的,除了偉大成功的事業以外,還有更多是沒有被看見的辛酸和無奈。

我們奉行的資本主義帶來了競爭、繁榮和發展,社會裡大多數人都享受到了好處,但是資本主義也有很多慘忍的地方;也許沒有一項意識形態是十全十美,享受好處的同時也要承擔它負面的效果,忍受它所造成的不那麼公平的結果。

只是,享受的人跟忍受的人,往往不是的同一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