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好冷,裹得像粽子的老爹十一點多打烊回家,比平時晚了一點。

媽媽問說:「怎麼晚了?」

老爹說:「本來已經鎖好鐵門要回家了,但是小貓咪突然跑來,眼睛”金金給我看”,我就再把鐵門拉開,拿兩湯匙的飼料給他吃。」

小貓咪是舊家附近的,黑白毛色的乳牛貓,最開始是中午時分會來跟媽媽討吃的,媽媽就會把便當剩下的東西,分一點給牠,他會小心翼翼地靠近,吃完了就跑掉。媽媽已經很熟悉他的口味,知道他不愛吃菜菜,喜歡吃蛋黃。

有一次我給他吃鐵板麵裡的蛋黃,因為沾了黑胡椒醬汁吧,他也不賞臉,聞一聞就跑掉,在隔壁麵店的垃圾桶裡翻找著食物,小小的身體幾乎要整隻栽進去了,很令人擔心呀!

老爹和媽咪就管他叫”小貓咪”,沒有要豢養他的意思,他也沒有賴著不走的意思,就只是來討吃而已,喜歡的就吃,不喜歡的就不吃,眼神凈是直接無造作,也不搖尾乞憐。

是和狗狗完全不同個性的動物,不像nomo,常以千言萬語的眼神耍心機。

我原本不喜歡貓咪,總覺得貓咪不親人,但是看了怡馨家的咪咪(還是叫喵喵??)、阿登家的咕咕和咪基,聽Inna說她的Saphir和Uno逗趣的事蹟,開始覺得貓咪其實也好可愛,變得期待聽到媽媽說小貓咪來討吃的事。




************************************


我的老爹也好可愛,說小貓咪都跑來了,寒冷夜裡還是不怕麻煩地重開鐵門拿東西給他吃。當初也是老爹看見”嬰兒nomo”搖搖晃晃地走著好可愛,就帶回家養了。老爹本來以為養狗嘛,不就是睡陽台吃剩飯就好了嘛,沒想到nomo是腸胃不好得吃嬰兒罐頭和高級配方飼料的傢伙,洗澡得用專門的洗毛精和皮膚藥,給專人洗毛打理的話會在耳朶上綁一對蝴蝶結,蝴蝶結一對800元,nomo的寶貝箱裡已經有30幾對了,這跟當初老爹心裡的打算已經大大的不同,更別說每天睡在主臥室、夏天午睡還吹冷氣的爽兵級待遇了。

我們常以老爹的「失算」來調侃他,但老爹只是笑著說:「養了,就要好好養。」然後繼續堅持跟毫無才藝的nomo玩「握手、換手」的遊戲(左手右手換來換去的是我家老爹,不是nomo!)




************************************


小時後我超怕狗,從小學回家的路上有時會走宏國路,不知怎的路上很多中型犬,如果馬路右邊有狗,我會迅速切到左邊,左邊有狗,我就迅速切到右邊,一切都要很鎮定、很有技巧地進行,因為我也不想讓路人發現我很怕狗(不知道是在死要什麼面子……),所以一段路常要迂迴地走成「之」字形,回到家總有一種「歷劫歸來」的感覺……

長大以後,不再那麼怕狗,但也沒有很喜歡狗狗,是從養了nomo以後才開始覺得狗狗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會開始注意路上的狗狗,變得很容易發現狗狗,藏在外套裡的、背在包包裡的、躲在路邊尿尿的,變得很愛看狗,很會跟狗說話,看見虐狗新聞會掉淚,並且給虐狗的人最惡毒的詛咒。

當年大伯父把家裡的小白抓去郊外丟掉時,堂姐躲在棉被裡大哭,說她再也不要跟大伯父講話,當年我不懂那是為什麼。但現在光想像小白跟在大伯父機車後面跑,卻怎樣也追不上的絕望心情,還有在原地苦苦等候、試圖尋找回家的路卻迷失的心情,我就感到一陣揪心的難受。




***********************************

我很佩服那些收容流浪狗或是到處救援流浪動物的人,也許這個社會上有些人會認為沒必要,但我認為他們那種付出給予的心是很偉大的。我也不認為每個人都要怎樣怎樣地去救流浪動物,畢竟人的力量其實很虛,但要煩惱的事又太多。

只是起碼要管好自己,尊重生命,做好周全考慮後再養貓狗,養了就絕對不要遺棄他們;不餵不救流浪貓狗沒關係,但是可以做到不要惡意傷害他們。

能夠做到這樣就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