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一個資優生自殺的消息 讓我有一些想法


我國中時念的也是資優班 高中念的是北一女

記得國中時我常都是20幾名 班上不過才29人

不過當時我好像沒有很沮喪 雖然小學時都是前三名

但是我想我比較幸運的是 即使不是前三名也不會被班上同學或老師瞧不起

理化老師一開始就說 要培養自己的挫折忍受度

看來我算是培養的相當好...



我的父母親一向對我沒要求 分數也不是他們看重的事

除了功課以外 國中時也玩了很多 看了很多課外書 不會把功課看成全部

進高中以後高一被理化生物整的頗慘 但班上還有其他更混的同學

所以也不算太痛苦

高二分組以後我的成績就還不錯 常是班上前幾名

所以我還是覺得我很幸運 念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所以會很喜歡唸書

不過我同意hsu所說的 成績只是數字 並不代表以後的成就

班上同學現在的表現和當年成績單的排名不一定是相一致的



每次看到資優生自殺的消息 我也會很難過

還來不及長大 就因為某些其實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我一方面覺得他們很傻 因為這麼作於事無補反而帶給很多人傷心

一方面也很同情 因為當人遇到某個難關時 真的很有可能怎麼樣就是跨不過去

所以選擇了到此為止 不必再承受人生路上的失敗和失望

不會變老 不會變醜 不必為生活奔波 不必為無可奈何的事嘆氣

選擇死 或是選擇轉個念頭繼續下去

到底哪一種 會需要比較多的勇氣呢



這件事和SS的文章給我另一個想法

SS說國中時和班上同學弔詭般地辯論 自製所謂科學下產物的「異形汁」

回憶中數之不盡的瘋狂行徑 反倒讓他很能適應建中的生活 不過又是換了另一堆瘋子罷了



我突然間覺得 我們要平安無事地長大 需要很多人的幫助

或者說需要很多運氣

除了父母 師長 同學以外 也許有些事是以一種沈默的方式影響我們的成長

例如SS提到的異形汁及其所帶給SS的影響

讓我聯想到"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姊妹作"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書裡大概是在說 我們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

而別人的生命與自己的生命 會在無法預料的時空有所交集





我們可以透過思考去了解別人的生命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但有些時候這種影響是無形的

可能你偶然說的一句話 偶然作的一件事 會傷害另一個人 或是為他帶來救贖

想想 這是多麼有力量的一件事

再想想 我們的生命總跟很多人有牽繫 總是有許多人可以幫助我們

所以 有困難時 不要一個人自苦

應該跟別人多聊聊 多去接觸不同的事物 或許會找到一些什麼

讓我們相信人生並不是一場無法負擔的孤獨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