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科裡是在過年前吃尾牙,經過投票表決的結果,選了專賣陜西菜式的「勺勺客」,這間鼎鼎有名的餐廳我從入會就耳聞過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去試試看。

「勺勺客」這個店名的由來是因為以前貧窮的陜西鄉村,農民在農忙之餘會離開家鄉到人潮聚集的地方尋找兼差的機會,懂得廚藝的人就會攜帶兩隻勺子,直接背在背上,一則幫人料理筵席,一則為自己填飽肚子,所以「勺勺客」在當地指的就是「會做料理的人」。店裡的牆壁和天花板刻意抹上不很平整的水泥,營造出客棧的樣子,裝潢不很精緻,但牆上滿是名人和食客的簽名留念,也挺有意思的。

我們總共九個人,位子有點擁擠。當晚點菜的工作就交由美彭姐負責,我只要等著吃就好了,有些菜是要先預定的,能幹的彭姐已經先幫我們張羅好了。店家先端來一個大碗,裡頭有幾塊麵餠,叫做「泡饃」,要自己動手撕成小塊,再交由店家以各式湯頭煮過。我洗手回來以後,科長說依當地習俗要未婚的才能剝,彭姐還說剝越小塊越好吃,我跟工讀生妹妹就整碗拿過來仔細地剝著,皮很硬,但芯很軟,剝起來還挺累人的,我剝完兩塊以後大家才說是騙人的,良心發現的科長接手剝了另外一塊。


「酸嗆土豆絲」及「涼拌半天花」,土豆其實就是馬鈴薯,切絲後泡水洗去澱粉讓他產生爽脆的口感,這道我會做,哈哈。半天花好像是檳榔花,甜甜脆脆的,很嫩很好吃。


「嗆肉高麗菜」,吃前要擠上檸檬汁,上菜時苦命小姑娘忙著剝泡饃,沒嚐到。


「龍穿鳳翼」,去骨雞翅夾上火腿、筍片、香菇片後炸過,再裹以芡汁,據說慈禧太后曾吃過這道菜。


「小蔥合各」,是咬勁十足的蕎麥麵條拌上特製的酸味醬汁,作成涼麵的風味,配上青蔥很開胃。


「蔥椒梅魚」,鮮魚炸的很柔嫩,這道菜我吃了最多吧!應該會變很聰明,哈哈。


「清炒野山芹」,這是平時難得吃到的青菜,很嫩,隱隱有一點芹菜的味道。


「燒羊肉鮮湯底泡饃」


「牛肉的雙紅先湯底泡饃」,兩種我都喝了一點,羊肉湯頭是清燉的,比較有特色,牛肉湯頭感覺普通,泡膜泡過湯後吃起來像小塊的刀削麵,我覺得應該別剝太小塊比較好吃吧。


「酥炸肋邊肉」,我想這個肉質本身就滿不錯的,炸過之後也不會太乾硬,表面上灑了奇妙的香料粉,但沒機會問清楚是什麼東西,當下酒菜應該很讚。


「虎皮燴」,其實就是紅燒豆腐,只是豆腐外皮被燒成老虎皮的花紋了,菜名取的很有創意,不過吃起來倒不特別驚艷。


「炙子骨排」,是該店招牌菜,據說也是宋徽宗壽宴上的一道料理,我想這道菜的做法應該滿繁複的,店家附上刀叉讓你自己切開,裡頭的肉很軟嫩,但是外皮卻是炸的香酥脆,很有特色,只是在這麼多菜連環攻擊以後,這道菜就沒吃完了。


「一兩元寶」,其實就是餃子,不過很大顆喔,裡頭是鮮絞肉和韭菜,調味很剛好,不必沾醬就很好吃,光顧著吃忘記拍照,只留下一顆元寶孤伶伶在碗裡的樣子。


其實每一道菜都各有特色啦,不過也沒有特別覺得很好吃的,大概跟科長吃飯還是有些壓力吧!這餐飯出錢的大爺是科長,所以我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錢。

P.S因為是科內的聚餐,聊的話題也滿輕鬆的,大抵都是些辦公室的人事,不過都是我沒興趣的事,就隨便聽聽,有一搭沒一搭地應著。不過科長說了他公務生涯的體認,他說在公家單位就像待在黑幫一樣,最重要的就是義氣,要為主子(長官)兩肋插刀,最糟糕的就是背叛,被主子發現不忠誠,就會黑掉難翻身……嗯…感覺要上演「無間道」了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