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周一】

上週老爹就因為看東西時出現了飛蚊似的黑影,而去附近診所檢查,診所醫生說是飛蚊症,點點眼藥水就可以了。但是老爹將左眼遮住,只用右眼看,卻說人的頸部以上是一片黑,”無頭人走來走去”(老爹的黑色幽默),於是周一就到和平醫院去檢查,醫生說是「視網膜破裂」,要馬上住院開刀,不然會失明。

周一中午睽違已久的購物欲終於出現,所以我正在新光三越逛著,老爹打電話來,有點怯生生地跟我說:「醫生說是視網膜破裂,要馬上住院,問我們要住和平還是要轉診去台大,怎麼辦?」

我突然覺得,老爹好像遇見了很難解的數學習題,或是很難做的科學實驗,不安地問著老師:「這該怎麼辦?」

後來我跟主治醫生通上電話,她很親切仔細地說明診斷結果,提出幾家可供選擇的醫院,後來我因為老爹就醫紀錄和交通的關係,選了和平。

我問老爹要不要過去幫他辦手續,老爹說他可以自己處理。我就繼續逛街,還買了三件衣服,邊逛邊在想,沒有轉去更大的醫院會不會不好?沒有再請別的醫生檢查一次是不是太草率?一邊又以就醫史和老爹心理熟悉度安慰自己。

我在想,以前老爹參與我學習過程中大大小小決定時,是不是也曾經有這樣的不安?是否也曾在心裡質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對對方最好的?

周一下班去看老爹,左眼視網膜破裂情況較輕微,已經施以雷射治療,老爹穿著毛衣和西裝褲躺在病床上,催我把他的機車騎回家,早點回去幫忙老媽。我有時對於他的”很能容忍自己的不方便”這件事感到有點生氣,我說:「我回家給你拿睡衣來吧,穿西裝褲怎麼睡?」

然後我騎機車回家,準備了睡衣拖鞋和一些盥洗用品,拿到醫院來,大眼包去馬偕做完檢查,也已經到醫院陪老爹了,老爹換了衣服,又催我們回去休息。我跟大眼包就到和平醫院後面吃溫州大餛飩,邊吃邊分配時間,誰照顧老爹、誰幫忙老媽、誰回家負責奶奶和nomo。

【1/22周二】

下午請了假,到醫院時約十二點半,護士說一點要進手術室,換上醫院衣服的老爹看起來好像老了一點,我陪老爹聊天,問他緊不緊張,老爹依舊說:「沒什麼好緊張的,上了麻醉數到三就睡著了。」

我之所以問,就是為了要聽他這麼說,我也知道他會這樣回答我,從他口中聽到是為了讓我自己懸著的心不要再東搖西晃。

一點跟著護士推著老爹到手術室,看著護士確認老爹的身分,推入電動門的另一端,我被請出手術室,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等著,老爹變成了LED跑馬燈上的一串字:「眼科 門診 賴○德 準備中」,兩點多時我走出醫院到鬍鬚張吃了午飯,回來一邊看書,一邊盯著跑馬燈看,「眼科 門診 賴○德 準備中」;四點多時去買了飲料,回來還是看書、盯著跑馬燈看,「眼科 門診 賴○德 手術中」。

過了醫生預定的五、六個小時,等待的家屬一個個推著自己的親人離開了,跑馬燈上七八個病人剩下兩個,只剩下我一個人在等。我把「溫柔酒吧」那本書看完了,不顧攝影機就在頭上,開始做起體操來。在當兵的弟弟打了好幾次電話來,我只能跟他說沒事的別擔心。

約莫六點多,醫生走出來跟我說了開刀的狀況,留下別的醫生在縫傷口,七點半時老媽來了,八點老爹才從手術室出來,送進恢復室。老媽在恢復室陪著,我衝回家洗澡換衣服,今晚要在醫院陪老爹。

回家後收拾了東西,交代nomo這陣子要乖乖別搗蛋,再度回去醫院,老爹右眼包著紗布,左手打著點滴,醫生交代要趴睡兩小時再右側睡,老媽交代了要清理尿袋。我趕老媽回去休息,十二點時喚醒老爹,要他改右側睡,老爹說口渴,喝了一些水睡去了,夜半吐了水,護士說這是麻醉消退造成的,老爹不敢再喝水,我就每小時幫他用棉花棒沾沾唇,順便清尿袋,五點多又吐。

當晚我心裡很怕,看他這麼脆弱不舒服,我很難過。

【1/23周三】

八點小眼包來接手,我跟她講了老爹吐的時間和狀況,要她跟醫生說,交接完畢後我上班去,我想小眼包比我細心很多,也是最會跟老爹撒嬌的小女兒,有她陪老爹可能輕鬆一點。

這天檢查了眼壓,打了止吐針,老爹吃了一點白稀飯,喝了運動飲料。

下班時我再去,老爹看來好一些,我還是先回家洗澡再過來,換小眼包回家去,大眼包在店裡幫老媽。

醫生給了一堆眼藥水要點,有一瓶是每小時要點一次,第一次幫老爹點時我笨手笨腳,沒拿好蓋在眼睛上的護罩,彈到老爹的眼睛,他大概也嚇了一跳,不過沒有罵我(但我覺得自己實在很笨拙)。

十點多,老爹說想喝波蜜果菜汁,他有想吃想喝的東西我很高興,買回來喝了一些,睡去了。

這天好累,護士說眼藥水點到十二點就可以了,我調了鬧鐘,想先睡一下,每小時起來幫老爹點,十點、十一點順利度過,十二點那次我聽見鬧鐘,按掉,卻怎樣也起不來,老爹也睡著。

十二點那次沒有點到。。。。。。

【1/24周四】

隔天一早老爹催我快去上班,小眼包中午來,買了稀飯給老爹吃,他吃不多。

我跟小眼包說昨晚我起不來以致於沒點眼藥水的事,小眼包說沒關係啦!反正老爹睡著了也不要叫醒他。

下了班我再過去看一下,這天止住了吐,晚餐也吃了一些,吃藥時老爹還學我們對nomo講話的口氣說:「喝水水,不囉唆!」

回家洗澡,再到醫院來。這天晚上我每小時都確實點了,十二點多睡去。

【1/25周五】

其實只有第二個晚上覺得累累的,其他天都還好,昨晚老爹還起來把外套蓋我身上。

今天大小眼包都沒辦法請假,我就在午休時間跑去醫院,老爹已經吃完飯,喊冷,我幫他多穿上一件厚的衛生衣,可能是把點滴的針移位了,老爹說會痛。

請來護士小姐看看能不能重新插針,她說還沒到三天,換針要自費,還說不是每個護士都願意未到時間就幫你換,她是看老爹人不錯之類的,廢話一堆卻連試兩次,都沒辦法找到正確的血管,舊的插針處一直滲血,我在旁盯著看,很心急又不敢對護士發脾氣,她喚來另一位護士,這位護士一進門就說:「沒關係,我們再來找找看血管。」記得小眼包說過這位高大的護士比較親切,我也稍稍放心讓她再試一次,果然一次就作好了。

我問老爹:「這樣還會痛嗎?」

老爹搖搖手說不會(現在不能搖頭)。

護士說:「打這個很痛的,你爸爸很忍耐,好勇敢。」

若不是護士還在,我的眼淚就要滾下來了。。。。。






【想很多】

十年前老爹動過一次腹部手術,那時我在唸北一女,下了課沿著貴陽街走到和平去看他,記得只去了兩三次,也沒在醫院過夜,就是一直被老爹趕回家,他說他是鐵人,他沒事。

十年後我知道老爹需要我們多陪他,照顧他,鐵人也有偶爾生鏽的時候!

我一直在想,如果因為我沒點眼藥水而導致老爹眼睛發炎或惡化該怎麼辦?

從小到大,老爹從來沒有因為貪睡或偷懶而耽擱任何有關於我的事,從來沒有因為疲勞就說不要來機場或車站載我。

我怎麼可以因為貪睡就漏了一次呢?

我也突然覺得,從小到大我可以一直過著輕鬆愉快、只要唸書交朋友談戀愛的生活,是因為有老爹為我承擔了人生中比較辛苦的那一部分,他很少要我們幫忙,用自己的青春勞力換取我們一家的衣食無虞,用他的樂觀開明幽默給予我安全自由愉快的成長空間。

如果不是因為強大的愛和責任,會是哪根神經驅使人去做那樣的事呢?




我們姊妹每天早上msn分配今天該做的事,大眼包說弟弟本來周五晚上就可以放假回來,但是這個笨蛋因為站哨時手插在口袋被發現,被處罰要到周六早上才能放假。

弟弟傳了簡訊給小眼包告知這件事,他說他很懊惱,好想趕快回來看老爹。

我們家有這麼多小孩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