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末班車,從起站到下一站之間,我一個人獨占著整列車廂的空間,安安靜靜地,不擁擠,也不匆忙。

帶著有點醺、有點茫的心思,怔怔地盯著車窗上自己的倒影,看見側臉、眼睛、鼻子、嘴巴和下巴的弧線,好奇怪喔,雖然很晚了,但窗裡的人並不特別顯得累,眼睛甚至還有一點閃亮亮的,只是不知道剛剛那人眼中看見的我,和現在我看見的樣子,是不是同一樣呢?

不知怎的,想起很久以前馨跟我說過的,她說她是個逐愛情而居的女子。我總覺得馨比我聰明許多,比我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喜歡她說自己逐愛情而居,從以前就很喜歡,喜歡這種說法裡所隱含她對愛情的美好信仰和堅定追求,但這樣的說法多少是帶著點夢幻少女的情懷吧,現在的我,還是喜歡這樣的說法,只是我更想知道,逐愛情而居的女子,究竟想從愛情裡爲自己的生命汲取怎麼樣的養分呢?

那些玫瑰花啊、珍珠鑽石啊、共渡的晚餐啊,那些甜蜜浪漫啊、安全感啊、還有一起構築的未來啊,那些牽手擁抱的纏綿啊、劍拔弩張的爭執啊、還有無能為力的眼淚啊,一邊爲生命掛上燦爛花環卻也一邊留下了難以消失的淡淡傷痕。

但是會不會,從愛情裡獲得什麼其實並不是汲取生命養分的最好方法,比獲得什麼更重要一點點的可能是付出什麼,是想把自己擁有的,好好地以對方想要的方式付出,並且希望對方能帶著笑坦率地接受。於是乎逐愛而居其實是在追逐一個值得付出的人,從付出的過程中讓自己得到滿足和寄託,並且也能坦率地接受對方的付出,從中獲得豐富的生命養分。

如果有一天,出現能坦率接受自己付出的人,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溫柔地對待他(她),我相信那是世間難得的緣分,也許是在菩提樹下向佛求了五百年,才能求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