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烤了一個戚風蛋糕。心癢手癢的,加了藍莓果醬和鮮奶油,塗裝成店裡的蛋糕的樣子。

上周六買了我的第一本食譜,曾美子老師的「戚風蛋糕零失敗」,本來當天就想做了,不過沒買到戚風蛋糕的模子,今天跑了一趟民生西路的「洪春梅」,採購了模子。因為有把戚風蛋糕的作法反覆看了幾次,把自己該做的順序先想好,所以今晚的製作很順利,沒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先解釋一下「戚風」這名詞的由來。所謂戚風「Chiffon」原義是指極薄極柔軟的絹織物,通常拿來製作古代歐洲仕女的晚禮服,所以被稱為Chiffon的蛋糕,就是一種口感與質地非常鬆軟而重量輕薄如絹的美味。

名字美,熱量和膽固醇也比一般海棉蛋糕低喔!

材料:
蛋黃部分:蛋黃5個、細砂糖50克。
液體部分:沙拉油80cc、水80cc、蘭姆酒15cc、香草精少許。
蛋白部份:蛋白6個、細砂糖70克、鹽少許。
粉類部份:低筋麵粉120克、泡打粉(Baking Powder)3克。
鮮奶油部份:液態鮮奶油及砂糖適量。

作法:
1、蛋黃部份:蛋黃打散,加入砂糖攪拌,液體類隔水加溫至38度,慢慢倒入蛋黃中攪拌,拌到油脂完全與蛋黃融合即可。
2、蛋白部份:蛋白與鹽一起打發,打至濕潤有光澤的溼性發泡狀態,細砂糖分三次加入繼續打發,打至呈硬性發泡狀態(質地綿密,尖端可以直立的狀態)。
3、蛋白霜及粉類以「蛋白霜->粉類->蛋白霜->粉類->蛋白霜」的順序加入蛋黃裡,輕輕攪拌均勻。
4、烤箱以180度預熱10分鐘,麵糊慢慢倒入模型內,用刮刀將表面整平,雙手提起模型輕叩ㄧ下,將空氣敲出來,放入烤箱烤25-30分鐘。
5、如果以竹籤插入無沾黏即可取出倒扣放涼,倒扣是為了避免蛋糕塌陷及倒縮。

(以上都照做的話,像我這樣第一次也可以烤出很漂亮的蛋糕,果然是零失敗,讚!)

(以下是我想的,失敗了跟曾美子老師無關。)
6、等待的時候製作鮮奶油,將砂糖加入液態鮮奶油內打至全發,成為不會流動的固體。
7、蛋糕體放涼後(約1小時)脫模,從中間橫切成三等分,一層抹上鮮奶油,一層抹上藍莓果醬,疊起來,再用剩餘的鮮奶油塗抹在外層。

ㄧ直到步驟5都是很成功的,家裡飄著蛋糕香香甜甜的味道,我開心的抱著NOMO直盯著烤箱,看著蛋糕慢慢膨起來,變成愈來愈好看的顏色,心情很好。

不過從步驟6開始就比較不妙,首先我沒有鋸齒刀,所幸日本京瓷的陶瓷刀派上用場,相當好切,真是我的愛刀,不過「三等分」這件事比較困難,只能量其大約啦!塗抹外層奶油真是困難,沒有抹刀和旋轉台,也沒有技術,欲善其事的兩大要素「工」和「利器」都闕如,抹出來當然就是坑坑疤疤不會太平整,瞬間就被我變身成走搞笑路線的蛋糕,哈哈!

如果你以貌取人的話就吃虧了喔,真材實料,好吃!


感謝曾美子老師的細心教學,我對這食譜產生不錯的信賴感,更感謝我的電動攪拌器一整晚盡心地攪來拌去,不然我會「鐵手」……書上照片曾老師都用網狀攪拌器手動ㄟ,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