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幾個人問我,怎麼好一陣子都沒寫東西,部落格一直都沒有更新。

其實這些日子過得也挺精采,每次都想著應該要把有趣的事寫下來,但等坐到電腦前,不知怎的又發懶了,總沒敲幾個字就意興闌珊,於是這些日子好吃好玩的都沒留下紀錄。

除了發懶以外,我還發神經地思索起自己寫部落格的意義。

寫,是為了什麼?

會這麼想是因為這陣子看了兩個跟文字有關的人的故事。

第ㄧ個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極催淚的ㄧ部戲,ㄧ位花樣年華卻因病逐漸失去行動能力的少女,堅持用日記記錄下病魔纏身的過程中,心靈意志裡消沉與振作拉鋸的血淚心酸,她的文字表現出她對命運的疑問與不解,「病魔,為什麼選擇我呢?」「媽媽,我活在這世界上,有什麼意義呢?」但她也用文字告訴自己,「我還活著!」這些文字在她離開這個世界許久以後,仍以驚人的力量流傳著,在看過的人心裡永恆地存在著。

第二個是和上海寂寞男子M君在當代藝術館看見的ㄧ個小展覽,展出者是侯俊明。我第一次見到這位創作者的圖畫和文字,感覺文字是他自我治療的方式,既然是自我治療,就不會呈現粉嫩光采的畫面,雖然最終好似找到了光明,但過程總是黑暗血腥到令人不忍目視。(不過我另外揣度著,將這樣的過程形諸文字,在書寫的同時是否已明白這些終將暴露在閱讀者眼前?這樣剖析自己傷口和黑暗面的暴露,是誠實?還是矯情?如果明白有人將看著,是不是還能這樣寫?)

想著這些文字,於是,我就卡住了。

我想,能將自己的感受流暢地寫出來,真是ㄧ件美好的事,不管那感受是酸甜苦辣,在書寫的過程中就是一種抒發、一種反省、一種紀錄,甚至是一種自我治療。如果只寫給自己看,可以誠實地寫,無論怎樣黑暗不堪都可以寫下來,坦率地對自己當下的想法作個交代。但如果這樣的書寫是會被看見的,我所書寫呈現的,是不是就沒那麼誠實了?會不會因為想被誰看見就寫得誇張些?不想被誰看見就索性不寫了?

因為這樣想著,所以,好些天,什麼東西都寫不出來……

可是謝謝你們一直關注著我,常常來這裡看看我的動靜,所以我還是會努力地把好吃好玩的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把自己所見所聞所思所悅放在這裡,讓不在我身邊的朋友有一個看看我的小天地,讓你們知道愛笑的我正在為了什麼而開心,愛生氣的我正為了什麼而七竅生煙,愛哭的我又為了什麼而掉眼淚,讓你們明白即使不能每天相見,但我們的牽繫仍然存在,我樂於與你們分享一切的那種心情從未曾改變。

也許這樣想,就能夠繼續寫下去吧!!

至於我的自我治療和喃喃自語,如果有點黑暗,就請大家加減看,但是,不用太為我擔心。

我總是會自己又突然high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