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學乖了,早點去佔位子,雖然還是沒有舒適的大毯子,不過食物絕對夠面子,亦雯準備了香噴噴的烤雞和生菜沙拉,還有蕃茄跟Mozzarella起司拌橄欖油,夾麵包真好吃,還有烤雞麵包也很讚,吃得太飽了我帶來的水果反而吃不下,哈哈!

一樣是人山人海,後面也有一群年輕男女像是在聯誼,有人帶著小朋友來,在女高音演唱時,小朋友也配合地大哭起來,時機和聲調都很搭,讓我和亦雯忍俊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這次的中央公園戶外表演是由「大都會歌劇院」演出經典歌劇「茶花女」,之前從沒認真聽過歌劇的我也上網瞭解一下這個故事的劇情,女主角薇奧蕾塔是巴黎著名的交際花,來自普羅旺斯的富農之子阿佛列多在一次社交場合見過薇奧蕾塔的儷影後便一直難以忘懷。在阿佛列多誠心的追求下,終於感動了閱人無數的薇奧蕾塔。兩人旋即共赴巴黎近郊同居。但阿佛列多的父親私下來找薇奧蕾塔,要求她離開阿佛列多,否則將會損及他們家的聲譽,並影響阿佛列多妹妹的婚事。薇奧蕾塔為阿佛列多家族的聲譽和愛人的未來,於是下了痛苦的決定,留下謊稱自己移情別戀的信後悄然離去。阿佛列多見信後當然不能諒解,追著薇奧蕾塔的行蹤來到杜費爾男爵的宴會上,並將一疊賭博贏來的鈔票擲在薇奧蕾塔的臉上羞辱她,讓薇奧蕾塔傷心欲絕。一年後薇奧蕾塔的肺疾日漸嚴重,獨自在巴黎寓所養病。她接到阿佛列多的來信,信中說他已經知道真相,痛斥自己的不是,並即將回來探望薇奧蕾塔。阿佛列多回來後,雖然見到了愛人,但薇奧蕾塔終究躲避不過死神的召喚,香消玉殞了。只留下了悔恨交集的阿佛列多,為自己的莽撞懺悔。

同行的還有亦雯先生的同學,都是哥大法學院的高材生,當亦雯先生向同學簡述劇情時,好像在報告法律案例一樣,只講事實,沒有講太多感情的部分,講完之後似乎要接著:「請問薇奧蕾塔可以向誰求償多少?」的感覺,很有趣,也讓大家笑開了(不過這好像才是典型法律人吧,不像我講話這麼囉唆,難怪常被說不像念法律的……哈哈)。

故事的情節其實很簡單,但當晚受限於舞台關係,表演者只是演唱而已,並沒有走位,我的前方也正好被一位老先生擋住,索性就閉上眼睛聆聽吧!

亦雯說這部歌劇是很經典的入門劇,雖然唱的是不可能聽懂的義大利文,但是音樂本身很容易讓人接受,閉上眼睛隨著自己幻想的佈景和情節,更能體會歌聲理傳達出的感情。原本擔心會睡著的我倒是很清醒地享受著夏日夜晚的微風和演唱呢!

只是不知怎麼著,我一直想起電影「麻雀變鳳凰」裡的一幕情節,是李察吉爾帶著盛裝的茱莉亞羅伯茲去看歌劇,原本玩著望遠鏡絲毫不進入狀況的茱莉亞羅伯茲在看了表演之後感動地流下了眼淚,李察吉爾則在一旁似笑非笑地看著她掛著淚痕的測臉。

當晚我突然覺得,英文裡說「被感動」會說「be moved」,這真是用得很貼切的字呢,因為要被感動,需要的可能不是很讚的表演場地或是很高的欣賞天分,我們需要的可能只是閉上眼睛,投入自己的感情,然後必須「移動」你自己,主要是移動你的心,把你的心放在薇奧蕾塔或阿佛列多的位置,或許就會像茱莉亞羅伯茲一樣,很真誠地,流下感動的眼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