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姐自小就飽讀詩書,薰陶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跟H君平日就時常吟詩作對,講話都引經據典。

今天要告訴大家生活上常用的兩則成語。

甕中捉鱉:捕捉已在甕裡的鱉,比喻舉手可得。
見《水滸傳.第一八回》:「這事容易,甕中捉鱉,手到拿來。」《歧路燈.第三六回》:「我見了他,掉我這三寸不爛之舌,管保順手牽羊,叫你們甕中捉鱉。」

為民除害:替人民除去禍害。
三國志˙卷三十八˙蜀書˙秦宓傳: 禹疏江決河,東注于海,為民除害,生民已來功莫先者。 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 既不能躬耕以食其力,但當親冒矢石,為民除害,稍可自安也。 亦作 為民除患

(以上是在偶爾會出ㄘㄟˊ的教育部成語辭典裡找到的)






這兩則成語要在什麼時候使用呢?

由H君來為大家示範教學一下。





【甕中捉鱉】

某個週末回南投H的老家,H媽已經將新房裡的家具寢具都準備好,頻頻問我是否喜歡。

我:「哇!弄成這樣,我好像不嫁你都不行了ㄟ!」

H:「對啊,現在我只要甕中捉鱉就行了!」





【為民除害】

某日晚上照例用電話跟H瞎聊。

我:「下午我用msn跟MULDER聊天啊,他說如果我們結婚,他要送一個匾額給你ㄟ!」

H:「幹嘛送匾額?要寫什麼?」

我:「MULDER說要寫『品味超群』!」

H:「應該寫『為民除害』吧!」











賴媽媽說。是怎樣?我女兒又是鱉又是害的,啊H不就很委屈!

同事Angie說,H是理組的,不要跟他計較成語這種事。

我是覺得喔,我才是那個佛心來著的人,H這種成語程度我都沒有嫌棄他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gnihc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